2016-09-12 09:50:52 星期一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北京市科协“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 学校专场活动成功举行
 

2021年6月18午,由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北京科技教育创新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和北京化学会等主办,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承办的北京市科协“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院士专家讲科学进校园活动成功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北京科技教育创新研究院化学名师工作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邢国文教授、种子教师刘鹏辉、张梦雨老师参加活动并做讲座。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项目科赵峥科长、北京科技教育创新研究院化学名师工作室成员孙敏老师、昌平区化学教研员于少华老师、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曹鹤洋校长、课程部温娟主任,以及昌平区兄弟学校的部分高中化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化学教研组组长关培杰主持了本次活动。赵峥详细介绍了举办此项活动的初衷,期望通过专家学者与一线骨干教师的共同努力,将青少年科学思维的培养从基础做起,进而助力于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北京科技教育创新研究院化学名师工作室成员孙敏老师从化学学科角度阐述了活动的意义,即培养学生像科学家一样思考问题,促进学生提升学科思维能力,避免单纯识记和题海战术的学习观念。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曹鹤洋校长对各位专家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高度评价了此项活动的价值和意义。期望与会教师积极参与活动,与专家老师深入交流学习,提升学科思维能力。

本次活动共三场讲座,首先是北京师范大学邢国文教授《运用“化学科学思想方法”认识中学化学中的教与学》。邢国文教授作为北京科技教育创新研究院化学名师工作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首先对化学名师工作室的人员组成及结构做了简单介绍,鼓励一线教师积极参与其中。之后简要阐述了化学科学思维和逻辑的内涵,再以全国卷、北京卷近年高考有机推断题为例,详细分析了高考题考查的学科思维能力,期望老师们不局限在题目本身,而是有更深入的思考,如此才能给予学生更高层面的指导。

第二场讲座的是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张梦雨老师,张老师以《平衡观念与变化思想的综合性运用:化学反应平衡——合成氨及其工业调控》为题进行了单元教学的说课。将合成氨工业的过去、现状、未来发展作为主线串联起整个教学,综合运用文献调研、仿真模拟技术等帮助学生充分认识和体会实际工业生产过程。

最后讲座的是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刘鹏辉老师,讲座的题目是《如何理解和运用化学思维中的“证据推理”?以北京高考化学试题为例》。刘老师以近几年北京高考的经典实验探究题为例,向老师们展示了通过证据推理和分析对实验探究问题的深刻见解。强调了教师一定要培养学生建立起证据推理的思维模式,将思维过程内化继而外显出来,建立思考角度、形成思维路径。最后刘老师还特别强调要重视对教材的理解和使用。

讲座结束后,参与活动的老师们向专家老师进行了积极的现场交流和提问。最后,昌平区化学教研员于少华老师做总结发言。于老师首先对各位专家老师到昌平区学校开展活动表示感谢,进而从学科角度高度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是目前各类教学研究的核心,昌平区近几年的化学学科教研活动以此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参与此项活动,进行更大范围的交流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