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2 09:50:52 星期一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2022年首都前沿学术成果报告会(无机合成化学)在北京师范大学圆满举行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在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突出前沿科技、交叉融合,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022年11月2日,首都前沿学术成果报告会(无机合成化学)在北京师范大学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中科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化学会理事长方维海,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亚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毛兰群、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国昱,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姜建壮等出席报告会。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院长范楼珍教授参加会议并致辞,报告会由北京化学会秘书长孙根班教授主持。

 

1111

 

  报告会邀请清华大学化学系王泉明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李建荣教授、清华大学王训教授、北京大学张俊龙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王康教授作报告,分享目前国内无机合成化学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深入讨论前沿技术的攻关难点和产业化问题。

 

SZN_7085 SZN_6925 SZN_7092 

 

  SZN_6929 SZN_6934

 

北京市科协副主席郭鲁钢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了全面部署,提出要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他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科技创新强国的重大使命。首都前沿学术成果报告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坚持四个面向,通过举办首都前沿科技成果报告会,突出学术交流在促进科技创新中的作用,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基础研究领域发展。

 

 SZN_6914 SZN_6969

 

范楼珍院长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对莅临报告会的各位专家、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北京师范大学明确了建设“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构建了“一体两翼”的办学格局,正向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稳步迈进。化学学院也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产学研成果显著,具有影响力的化学教育、研究型学院,正努力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行。她强调本次报告会对于无机合成化学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化学学院的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预祝报告会圆满举办。

 

SZN_7007

 

学术成果报告交流环节由北京化学会副秘书长李会峰主持。报告人王全明教授、李建荣教授、王训教授、张俊龙教授、王康教授分别做了“配位金属团簇的理性合成” 、“稳定MOF构筑及吸附分离应用” 、“Sub-1 nm Ultrathin Nanocrystals”、“分子稀土诊疗探针”、“Tetrapyrrole-based covalent organic frameworks and beyond”主旨报告。5个主旨报告是经过定量筛选和同行评议,从上万篇论文中遴选出来,展示了北京学者在国内国际期刊上发表的热点、前沿学术论文或在生产应用领域的重大科研成果。与会专家与报告人,报告人之间,现场及线上观众与报告人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学习,现场气氛活跃。

 

SZN_7044 SZN_7110 SZN_7134

 

  SZN_7152 SZN_7176

 

报告会结束后,专家们参观了化学学院党委举办的“优师砥初心,强师凝壮志,励教兴邦喜庆二十大”主题展,展览采用图文与视频相结合的形式,设置学院人才培养、教学成果展示、引领基础教育、倾情社会服务、优师逐梦启航五个篇章,充分展示了化学师范特色与系列办学成果。

 

 

本次报告会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密云区人民政府、怀柔区人民政府、怀柔科学城管委会主办,由北京化学会、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密云区科协、怀柔区科协、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关村微纳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承办,由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协办。本次报告会通过科研云、蔻享学术、化学+等平台全程在线直播,累计超4万人次在线参与观看,关注广泛,反响热烈,充分发挥了北京高端领军人才资源优势,为链接产业界与学术界的合作交流搭建了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