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2 09:50:52 星期一

新闻中心

学会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新闻

2023年首都前沿学术成果报告会(量子计算化学)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在服务原始创新中的积极作用,2023113日,首都前沿学术成果报告会(量子计算化学)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化学会理事长方维海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唐智勇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邵久书教授,北京大学刘剑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史强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李振东教授等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交流研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秘书长李金涛,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崔刚龙参加会议并致辞。 报告会邀请北京大学助理教授袁骁、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涵、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钟海政、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任佳骏作报告,分享目前国内量子计算化学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深入讨论前沿技术的攻关难点。


报告会开幕式由北京化学会秘书长孙根班教授主持。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二级巡视员、秘书长李金涛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部署,并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他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科技创新强国的重大使命。首都前沿学术成果报告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突出学术交流在促进科技创新中的作用,交流分享相关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基础研究领域发展。崔刚龙副院长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对莅临报告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指出本次报告会对于促进量子计算化学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化学学院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预祝报告会圆满成功。


北京化学会秘书长孙根班教授介绍前沿学术成果遴选过程。北京化学会理事长方维海院士、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李金涛,北京化学会秘书长孙根班等为前沿学术成果入选作者颁奖。


学术成果报告交流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崔刚龙教授主持,报告人袁骁、王涵、钟海政、任佳骏分别做题为“Quantum simulation with hybrid tensor networks”“ 深度势能预训练模型”“ 机器学习辅助的蓝光QLED器件分析”“ 电子-声子耦合问题的张量网络方法及其应用主旨报告。这4个报告是经过文献数据定量筛选和同行评议,从数千篇论文中遴选出来的,展示了北京学者字在量子计算化学领域取得的前沿进展。与会专家与报告人进行了充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北京化学会理事长方维海院士对本次首都前沿学术成果报告会进行总结,感谢各位专家莅临交流,期待通过学术交流帮助大家在科研中取得新成绩。


本次报告会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由北京化学会、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承办,北京卓众出版有限公司协办。本次报告会通过科研云、化学加等平台全程在线直播,累计超2万人次在线参与观看,充分发挥了北京高端领军人才资源优势,受到广泛关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