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2 09:50:52 星期一

青少年科普

科普月

首页 > 青少年科普 > 科普月

科普月
 
 
《首都科学讲堂》2014年1月预告
 
2013-12-30
首都科学讲堂第323期
主题:《当纳米科技遇上现代化工》
内容简介:纳米科技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科技发现,其在电子、信息,航天等领域内的应用必将改变人类的生活。首都科学讲堂诚邀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副教授骞伟中以碳纳米管为例,讲述清华化工系如何把化工特定的方法论引入尖端纳米制造,制得世界上最长的、最强的碳纳米管,并且衍伸出世界上首个宏观超润滑材料,为纳米科技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时间:1月5日 9:30—11:30
地点:首都图书馆一层报告厅
主讲嘉宾:骞伟中
嘉宾介绍: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副教授,中国颗粒学会能源颗粒材料专委会秘书长。
首都科学讲堂第324期
主题:《当前中日关系面临的主要问题》
内容简介:中日关系自1972年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共同努力,形成了4个“政治文件”,从复交到签署《和平友好条约》及至1998年的“致力于和平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与2008年的“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然而进入新世纪后,日本在历史认识上的错误立场与加紧海洋争夺战略交替发酵,使两国关系出现了严重倒退。首都科学讲堂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高洪,为大家详细分析如今中日关系正面临的问题以及改善中日关系的种种可能。
时间:1月12日 9:30—11:30
地点:首都图书馆A座2层多功能厅
主讲嘉宾:高洪
嘉宾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首都科学讲堂第325期
主题:《月球软着陆探测的技术创新》
内容简介:2013年12月2日1时30分,承载了13亿中国人登月梦想的“嫦娥三号”搭乘长征三号乙增强型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朝着“登月”迈出重要一步,也标志着中国自动化机器人技术、远程遥感通讯控制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首都科学讲堂有幸邀请到“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熇,为大家详细介绍嫦娥三号着陆器的任务目标、飞行过程、着陆过程以及主要技术突破和创新点。
时间:1月19日 9:30—11:30
地点:首都图书馆A座2层报告厅
主讲嘉宾:张熇
嘉宾介绍:“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总体室主任。
首都科学讲堂第326期
主题:《“玉兔号”月球车的故事》
内容简介:12月22日凌晨,在地面科研人员的控制下,嫦娥三号着陆器与巡视器——即“玉兔号”月球车,进行了第五次互拍,首次传回着陆器携带五星红旗的清晰全景照片,两器互拍任务圆满结束。随后,月球车“告别”着陆器,开始月面测试工作,并前往更远的区域继续月面巡视勘察。人们在兴奋之余也对“玉兔号”月球车充满了好奇之心,首都科学讲堂特邀 “嫦娥三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为公众解密“玉兔号”。
时间:1月26日 9:30—11:30
地点:首都图书馆1层多功能厅
主讲嘉宾:贾阳
嘉宾介绍: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嫦娥三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负责“玉兔号”巡视器的研制。
 
 
 
 
文章来源: 科普发展中心 12.30